各種油脂的性質介紹

每一種油脂都有其不同的屬性。了解它們不同的特質以後。再作適當的調配。即可擁有個人專屬的特性!
 
油脂名稱 特性
杏核油 Apricot Kernel Oil: 保濕效果強,能軟化肌膚,並製造細緻且持久的泡沫。
蓖麻油 Castor Oil: 增加起泡度,並製造稍具透明感的香皂,但要注意是否有殘留蓖麻子毒素會至癌。
椰子油 Coconut Oil: 洗淨力強,並能作出較硬且泡沫多的香皂,但是使用太多的話會對皮膚乾澀。
橄欖油 Olive Oil: 含保濕、保護及治癒功能,能製造細緻泡沫。純橄欖油皂是最溫和的香皂之一,適合嬰兒、問題肌膚和乾性肌膚使用。
棕櫚核油 Palm Kernel Oil: 洗淨力強能作出較硬且泡沫多的香皂,但是使用太多的話會對皮膚乾澀。
棕櫚油 Palm Oil: 對皮膚溫和,並使香皂較堅硬,但沒什麼泡沫,是做香皂常會使用的基本油類。
可可脂 Cocoa Butter: 能夠柔軟肌膚,並讓香皂更為滋潤。
植物性白油 Shortening (veg。): 增加堅硬度、厚實及起泡度,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氫化的反式脂肪。
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: 葡萄籽油是一種非常清爽的油脂,容易被皮膚吸收,洗後一點不乾澀,做面霜等保養品也常用到葡萄籽油,它具有抗氧化及高保濕的效果,很受DIY一族的青睞。起泡度細小。
米糠油Rice Bran Oil: 米糠油是由糙米外表的一層米糠所製造出來的,米糠油富含維他命E、蛋白質、維生素等物質,可以供給肌膚水分及營養,還有美白,抑制肌膚細胞老化的功能。起泡度大。
蜜臘Beeswax: 蜜臘又稱為蜂臘,是蜜蜂體內分泌物的脂肪性物質,製作手工皂加入少許蜜臘可使香皂稍硬,也能增加香皂的持久性。較適合製作唇膏or油膏。
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: 具有寶貴的護膚功能,可以改善溼疹和消炎的功能,特別適合老化及乾燥皮膚,只需要使用一點就有相當的效果。價格昂貴。
榛果油 Hazelnut Oil: 保濕力強,能製造細緻泡沫。
荷荷芭油 Jojoba Oil: 成分非常類似皮膚,具有維修皮膚,讓皮膚細胞正確運作的功能。保濕效果極佳,但是沒什麼泡沫,是液態蠟。
夏威夷胡桃油 Kukui Nut Oil: 可以改善青春痘、濕疹之類的皮膚問題。保濕效果良好,用量不需很多就有不錯的效果,價格昂貴,泡沫細緻。
澳洲胡桃油 Macadamia Oil: 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。保濕效果很好。起泡度大。
芝麻油Sesame Oil: 含有優良的保濕效果,聽說能促進血液循環,且有使皮膚再生的功能,但是有獨特的味道,不喜歡這種味道的話,可以試試脫臭過透明的那種油脂。沒什麼泡沫。
玫瑰果油 Rosehip Oil: 特別適合受損及疲勞過度的皮膚,甚至是老化肌膚。玫瑰果油能使肌膚柔軟、美白、防皺(也可用來對付妊娠紋、頸紋)。幫助改善疤痕及暗沉膚色,預防色素沉澱,不過價格相當不便宜。
小麥胚芽油Wheat Germ Oil: 小麥胚芽油富含維他命E,它能供給肌膚所需的養分,修復受損皮膚,對乾癬及溼疹等問題皮膚也極適合,它也是很好的安定劑。
芥花油 Canola I(org) : 保濕效果強,可以軟化肌膚,並產生細緻又持久的泡沫。
酪梨油 Avocado Oil: 含有非常豐富各種營養素,容易吸收,能深層清潔肌膚與軟化及治癒皮膚,沒什麼泡沫,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。
大麻子油 Hempseed Oil: 保濕效果非常好,但沒什麼泡沫。
芒果脂 Mango Butter: 保濕效果強,可以作出對皮膚溫和及泡沫細緻的香皂。
花生油 Peanut Oil: 含有保濕效果,能製造細緻又持久的泡沫,但不適合過敏性肌膚的人。
非洲果核油 Shea Butter: 清潔力佳,能緩和及軟化皮膚,非常溫和,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使用,可以製造較硬且細緻泡沫的香皂。
大豆油 Soybean Oil: 價格非常便宜,並含有滋潤皮膚的功能,能製造細緻又持久的泡沫。
向日葵籽油 Sunflower Seed Oil: 保濕力強且價格便宜,沒什麼泡沫。
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: 含有緩和、軟化皮膚的功能。很適合乾性、容易過敏發癢的敏感性肌膚 ,能製造對皮膚溫和及泡沫持久的香皂。
乳油木果脂shea butter: 乳油木果脂原產於非洲,含有非常好的保濕效果,有軟化皮膚的功能,可以抗發炎、抗老化,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。乳油木果脂做出來的肥皂質地溫和且較硬,是製作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。起泡度細小。